果真是多事之秋啊!
入秋後許多事接連發生
先是引人發怒的詐騙電話
再是失去芳蹤的小印和小章
現在又無事添亂的多加了一筆

許多人也許覺得燒香拜拜沒什麼
但對我卻是一件令人天人交戰的事
何出此言?

從小就在基督信仰中成長的我
以往最無法接受的
就是燒香拜佛
特別是那個味道
真是讓我無法忍受
所以我最討厭8月

雖然我生日在8月
但中原普渡多半都在8月(農曆7月)
所以從街頭到巷尾都是那個味道
燒的那個香(沉香嗎?)
每每聞到會令我作嘔、無法呼吸(不誇張)
與香煙的味道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燒紙錢也是讓我覺得受不了的事
一點也不尊重大自然
一點也不尊重其他人
燒的時候很熱 金桶也有可能會燙到人
還會濃煙四起 讓人不能呼吸 也影響用路人安全
不巧風來的話 餘燼更會漫天飛舞 有礙市容
最重要的事 真的很不環保
真的很令人生厭

但最令人惱恨的
就是在接下這個工作後
原本以為燒這些東西的工作不會落在我身上
因為都知道我是基督徒
但是後來 卻變了調

我是公司裡的會計、行政、總務兼打雜
工作量是比別人少 理所當然錢領得也最少 這沒話說
但就因為要作的工少
所以這等差事就落在我的身上
這讓我非常非常非常的失望
覺得他們"軟土深堀"(台語)
因為我是個卒仔(台語)
不敢為自己發聲的人
有寄人籬下 不得不低頭的無奈
所以漸漸的
有一次他們忙 而我幫忙了之後
往後的每一次都是我負責做這不愛台灣的行為

每每看到經過的人閃得遠遠的
我心理就暗忖:我也好想跟你一樣閃得遠遠的
每每看到經過的人摀著口鼻皺著眉頭
我心理就暗忖:我比你更討厭這味道 我比你更討厭做這種事

有什麼辦法呢?
最後我只能當做在燒一個沒有意義的東西 速速丟入 快快離開
雖然對我真的沒意義,但有意無意還是知曉那是什麼行為
所以一次比一次不開心
每次一到辦公室
看到"今天初二/十六要拜拜"
我就心情整個鬱悶到快死掉
到了8月更猖獗的普渡
讓我更覺得討厭

原本以為剛好可以避開初二、十六(都在星期六)
開心的覺得神真好 讓我有個快樂的生日月
結果 很幸運的 非常他嗶(消音)的幸運的
總共給我拜了3、4次
鬼門開給我拜一次
15號又給我拜一次
中間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拜一次
鬼門關又他嗶(消音)的再拜一次
讓我差點想放火把公司給燒了
而老板還說什麼他們在外面燒的那麼辛苦 不會幫忙收東西嗎?

(以下是我的忿怒言語 不列入參考 可自行跳過)

你嗶嗶的嗶嗶嗶(這是無意義的嗶)
燒香拜佛是你家的事
你自己要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 狼狽不堪 關我啥事
你可以選擇不要拜 讓大家輕鬆快樂 你自己要的 關我屁事
本山人就不相信拜一個拜就可以把公司績效往上拉
有種你下半年就給他業績倍增
嗶的咧!你污染環境我沒告你就很好了
還要我幫你
幫你搬東西不夠 幫你跑腿不夠 自作自受還要我幫你善後?
你嗶嗶的嗶嗶嗶(這是無意義的嗶)

(接本文)

總之當下無數聲音在腦中千迴百轉之後
我還是怯懦的回答:好!我知道了
收東西簡單 但收心卻難
鬱悶的心一發不可收拾
接下來的幾天 都是鎖眉渡日
而且我最不明白的是
既然燒紙錢可以不必誠心的燒 那為什麼還要燒
隨便找個人燒也可以的話 那乾脆不要燒

所有的親友都叫我 要說 要說 要反應出來
因為這不是身為基督徒該做的事 也應該要拒絕
但我卻遲遲不敢發聲
因為深怕一個不小心 我家就要挨餓渡日了
因為我工作常出小錯 所以被老板討厭(這是我的錯 我承認 而且我也很愧對他們)
而且之前也曾在試用期時出走過一次
理由就是因為不想幫他們燒紙錢
但因種種因素又回來續任後
主管就說:不要因為這種小事 而讓自己沒飯吃

你說 你說 就是你 在看這個文章的你(先謝謝你看到這裡 辛苦你了!)
你說說看 如果是你 你還敢要求嗎?
我不敢 我真的不敢 我真的很俗辣 所以我不敢
而且我也真的很需要這筆錢(雖然還是不夠用)
所以我俗辣的忍了整整一個月(最惱的是9月還給人家拜了3次 要死啊!)
直到昨天(10/14)該死的農曆十六號
在我想了整整一天又一個早上後
決定要上奏
因此我深呼吸了大約10次 禱告求神幫助我20次 之後
我說了
我終於說了
說了我可不可以不要燒金紙 我可以幫你們準備東西
我可不可以不要燒金紙 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
而且讓我很不舒服(我不是敏感體質 所以我是心理不舒服)
我可以不要燒嗎?

我靜靜的 面無表情的 有點鬱悶的看著我的主管
他靜靜的 略帶愁容的 有點煩心的對著我說

這是原本這個職務就要做的事 你知道吧?
在你來的那三個月試用期時 你就知道了吧?
你那時候不說 過了1年才說 不會太久了嗎?
老板不在的時候可以找人幫你燒
但老板在的時候 而又沒人幫你的時候 你要怎麼辦?
到時候你還是要自己燒 你知道嗎?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這樣 你知道嗎?

我一樣靜靜的 面無表情的 有點失望的回了聲我知道了

約莫1個鐘頭之後
主管突然把我叫到會議室說要跟我詳談
也許剛剛他已經用msn跟在海外的高層主管談過了
因為剛剛一直從他位子那兒傳來急切的打字聲

進了會議室
還是一樣繞著同樣的話題
甚至牽連到我平時的工作情形
不是訓話 但卻是語重心長的重話
他一再的強調 這個工作是我這個職務要做的
而我不用做是因為別人"幫"我
若沒人"幫"我 我還是要做
甚至說到如果我真的不能接受
是不是要考慮清楚 有什麼其他"辦法"
因為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因為總有一天還是會遇到
最後還說到 如果要走的話 記得提早說

呵呵呵(這是苦笑)
現在我不知道了 真的不知道了
我不知道對於這樣的答案我要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其實一開始我設立的辦法有2
1. 不准 必須要燒 回應→我找到工作 你找到人 我就走
2. 准你不燒 回應→我會多待一陣子 等裝備好自己 我自己會走
雖然都會走 但是卻是完全不同的情境
但現在如此模稜兩可的回答 我真的錯愕了

是的 也許就像我媽媽說的
神會給我恩惠 讓我不會碰到這一天
但是我負面的思想 卻一再告訴我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呢?
我要忍辱負重 還是快刀斬亂麻
我無言了
就像主管說的 我越來越不開心了
因為這件事情 我笑容越來越少了
工作也提不起勁兒

我要為五斗米折腰嗎?
還是要堅守自己的信仰呢?

我好想選第2個
但是......
我真的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

好鬱悶哪 我的心

以前在某知名玩具店上班的日子
真的讓我好開心
雖然也是無法升官加薪的工作

我是開心的呀!
即便是忙得不可開交 忙得昏天暗地 忙得中餐當晚餐吃
我還是開心的 因為有人跟我同受苦
即便是沒半個客人 業績慘淡到個不行 只能打屁聊天沒事找事做
但我還是開心的 因為有人與我同樂
每次想到都覺得好開心
好想回去看他們 問他們最近好嗎? 很想你們唷! 有沒有想我?
想著想著都想哭了 〒n〒

還是好鬱悶哪 我的心

神呀! 求你幫幫我吧!這樣進退兩難
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辦了
幫幫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